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赵晓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系列活动综述

时间:2013-04-22浏览:601

主讲专家: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特聘客座教授 赵晓生(中国著名作曲家,钢琴家,音乐理论家与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音乐学院院长 叶松荣教授
学术活动内容:
1、“中国钢琴梦“讲座暨音乐会
时间:2013年4月16日19:30-22:00
地点:音乐学院音乐厅
2、钢琴大师班
时间:2013年4月17日上午
地点:音乐学院演练厅
3、 专题讲座《大库普兰——巴赫——肖邦的继承与发展》
时间:2013年4月17日下午
地点:音乐学院演练厅

 

  2013年4月16—17日,我院迎来了我国著名钢琴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赵晓生教授的讲学与教学指导。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赵晓生老师用他精湛完美的演奏与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绝伦的钢琴实践课讲座。

  4月16日晚上七点在我院音乐厅召开了赵晓生教授“中国钢琴梦“讲座暨音乐会。音乐会上,赵老师首先演奏了肖邦在不同时期创作的十首作品,这十首作品的演奏是一气呵成的,赵老师告诉大家在聆听这十首作品的时候可以试着想象肖邦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心境,以此体会肖邦短暂而动荡的生命历程中的种种经历与情感表达。音乐会的下半场为“中国钢琴梦”系列,赵老师主要弹奏了由中国作曲家创作的钢琴曲,如贺绿汀的《摇篮曲》、桑桐的《在那遥远的地方》、赵晓生的《太极》等经典曲目,伴随着极具中国色彩的钢琴曲的演奏,赵老师边演奏边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钢琴曲创作的发展历程、中国钢琴曲的创作特色等问题,使大家对我国钢琴曲创作的发展有了全面的认识,经过赵老师的讲解演奏,更是让大家对此有了直观的认识。

  4月17日上午赵晓生教授在音乐学院演练厅进行了“钢琴大师班”的指导讲座。音乐学院学生上台演奏了共有11首钢琴曲目,赵老师都一一进行了指点,其耐心的讲解和尽心的指导,受到大家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在赵老师的指导下,每位上台演奏的同学的钢琴表现力和弹奏方法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更加丰富了乐曲所要表达的内容与情感。不得不说,这是一堂非常精彩的“钢琴实践课”,在场的全体师生都受益匪浅。

  4月17日下午,在演练厅赵晓生教授进行了题为“大库普兰——巴赫——肖邦的继承与发展”的专题讲座。首先,赵老师以时间为发展脉络,向大家讲解了大库普兰、巴赫、肖邦三位作曲家所处的各个历史时期的时代背景与音乐发展情况。他讲到从路易十四开始,音乐得到了高度的发展,路易王的重视成就了大库普兰,大库普兰发展了音乐的表现力,赋予音乐更动感的旋律与灵动的装饰音。大库普兰的创作手法对巴赫乃至肖邦都有很大的影响。

  接着,讲座的第二部分主要是以三位作曲家创作的舞曲为主进行演奏,并分析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之处。赵老师重点谈到了这些舞曲的“法国化”问题,如德国的阿拉曼德舞曲、吉格舞曲、小步舞曲发展到了法国,经过大库普兰的改造成为具有法国风格特征的舞曲。同样具有此发展路线的舞曲还有:英国的阿拉曼德舞曲、意大利的库朗特舞曲、英国的萨拉班德舞曲、加沃特舞曲、小步舞曲等,这些舞曲都发展为具有法国化特征的舞曲。在演奏中,赵老师还向大家演奏了大库普兰、巴赫、肖邦三位作曲家所创作同一体裁的作品,让大家真切的聆听、感受到三位作曲家的创作手法的继承与出新指出。

  通过赵晓生教授生动易懂、幽默形象的讲解,我们大家都学习领悟到了大库普兰——巴赫——肖邦的继承与发展的音乐内涵。使得大家了解到,大库普兰对肖邦来说,是对其影响很大的一位作曲家,肖邦的很多作品创作来源于库普兰。在肖邦创作的夜曲、舞曲中,都能窥见库普兰的风格与创作技法。因此,库普兰、巴赫、肖邦的音乐中有一脉相承的因素,又有不断出新的地方,这使得他们的音乐能长久不衰的为世人所弹奏、欣赏、模仿。

  短短的两天时间里,赵晓生教授带给我院师生如此精彩的音乐会与讲座,使大家对钢琴音乐的认识又有了新的突破。无论是实践演奏还是理论讲解,赵老师都运用的轻松自如,让大家在享受美妙钢琴乐曲的同时学到了相关知识。我们热切期待赵老师下次精彩的讲座与表演!


 

撰稿:音乐学院研究生 张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