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首届福建省在榕高校合唱团展演交流活动”在音乐学院举行

时间:2013-05-15浏览:637

     5月8日,为加强福建省在榕高校合唱团的相互交流,增进指挥与指挥,合唱团与合唱团之间的相互学习,提高福建省高校合唱的专业水平,由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学生合唱团联盟主办的“首届福建省在榕高校合唱团展演交流活动”在音乐学院隆重举行。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主席徐锡宜教授,在榕高校合唱团师生代表,音乐学院党政领导和师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当天下午,展演交流活动在音乐厅举行,由三个部分构成。第一轮是各单位代表队分别展示,由徐锡宜教授作曲的《美丽的牧场》为规定曲目,另外一首为自选。闽南师范大学“闽之南”女生合唱团、福州教育学院“繁星”合唱团、我校音乐学院合唱团,福州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合唱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七色花”合唱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小榕树”合唱团和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合唱团依次出场,把同一首《美丽的牧场》演绎出不同的韵味,各合唱团更是发挥各自优势,演绎了《渔村飘出轻轻的炊烟》、《彩云追月》、《春潮》等各具特色的自选曲目。第二轮是指挥互换合唱团,各个单位的指挥互换,大部分指挥老师都是第一次与别的合唱团合作,这大大考验了指挥的能力和与合唱团的配合默契能力。第三轮是指挥示范,由徐锡宜教授进行指挥示范,派出两队合唱团与徐老师合作。通过示范,使老师和同学们都更深刻地学习到了指挥与合唱团成员配合的细节和技巧。

    当天晚上,在榕高校合唱团交流研讨会在音乐学院会议室举行。徐锡宜教授、音乐学院叶松荣院长、王州副院长、陈明恩老师、叶佳亮老师、在榕各高校合唱团指挥和合唱团学生代表们参加了会议。徐锡宜教授针对下午的展演作出点评,指出各合唱团的优点和不足。与会人员还就合唱团、指挥、合唱交流平台打造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展演交流活动不评奖、不设奖项。打破常规的比赛模式。指导教师现场点评、义务排练,为在榕高校合唱团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大家在观摩、学习中互相激励、交流和探讨,得到更多的成长,也更加了解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为进一步促进各合唱团的专业提升指明了方向。大家都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开展更多这样的交流活动,为我省高校合唱团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