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音乐学院在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舞蹈大赛中获佳绩

时间:2015-07-18浏览:1214

    7月12日至15日,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教育厅、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办,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台湾舞蹈家协会等单位承办的“海峡彩虹 青春筑梦”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舞蹈大赛在厦门举行。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创作并表演的五件作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佳绩,并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其中,女子群舞《走月亮》(编导:邓璐、叶娅丹)获得群舞组创作金奖、表演金奖;女子群舞《香扇春情》(编导:马俊强、黄明亮)获得群舞组创作金奖、表演银奖;男子独舞《布袋情缘》(编导:马俊强、黄明亮,表演:郭荣富)获得单项组创作金奖、表演铜奖;女子独舞《风轻轻》(编导:邓璐,表演:陈静)获得单项组表演银奖、创作铜奖;双人舞《重拾》(编导:张嵩、郭荣富,演员:张嵩、侯庆义)获得单项组创作铜奖、表演铜奖;我校音乐学院还分别荣获“优秀组织奖”、“组委会特别奖”(仅我校和台湾体育运动大学获此奖项),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的实力和风采。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海峡两岸28所高校的73件原创舞蹈作品参赛,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经初审,来自台湾艺术大学舞蹈学系、台湾体育运动大学舞蹈学系、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18所高校的31件作品最终晋级决赛现场。

    女子群舞《走月亮》是融入了有“古南戏活化石”之称的梨园戏、高甲戏等基本元素的闽南民间舞蹈,表现了一群闽南女孩在中秋之夜携手走月、拜月的场景。她们那一颗颗纯洁的心灵好似月亮一样皎洁明亮,犹如梦境一般美好。上图为《走月亮》比赛现场。

 

    闽剧舞蹈《香扇春情》是通过坊巷里的闺秀在花园中扑蝶戏蝶追逐嬉戏的情景,来表现少女如蝴蝶般美丽灵动,蹁跹起舞的美好画面。将古典舞与闽剧表演形式结合,将扑蝶、戏蝶、逐蝶夸张表现。作品曾在2014年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比赛作品银奖,及福建省人民政府优秀文艺创作成果奖。上图为《香扇春情》比赛现场。

 

    闽南民间舞《布袋情缘》是根据北派布袋戏大师杨胜故事创编。舞蹈演绎一位布袋戏老艺人的跌宕起伏的人生境遇以及对布袋戏延续传承的故事。舞蹈融合了闽南民间舞蹈中的提线偶,丑婆以及拍胸舞的动态,将传统布袋戏以上肢动作为主的表演形式扩大,使舞蹈更具有戏剧化表现。上图为《布袋情缘》比赛现场。

 

 

     ▲女子独舞作品《风轻轻》是一个阐述惠安女人心理的当代舞,在大海的蒙蒙轻雾中,一叶孤帆闪着白光,她在远方寻求着什么,她又把什么遗弃在故乡。上图为《风轻轻》比赛现场。

 

     ▲双人舞《重拾》表现的是同学间情谊的当代舞,反映了毕业后偶然的相遇让一对同学欣喜若狂,如今的我们各自发展不同,所以生活方式朋友圈不同。嘿,兄弟,好久不见,还记得我们那份纯真的友谊吗? 上图为《重拾》比赛现场。

 

▲颁奖晚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