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高中音乐班总结发言

时间:2012-10-15浏览:659

 
我是幸运的,我是幸福的,我是快乐的!
——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高中音乐班总结发言
山东聊城一中 周长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2012年9月23日——10月3日,我很荣幸的参加了由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并组织的“国培计划”(2012)——“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高中音乐培训项目”的学习,今天结业了。短短几天的学习让我感到:我是幸运的,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作为一名学员浸润在崭新的音乐思想的海洋里,尽情的吸收着博大精深的音乐文化思想雨露。贝多芬说:“音乐能够使人类的灵魂爆发出火花”,几天来,专家学者睿智的思想火花一直触动着我的灵魂!
  在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的讲座中,我最大的收获是:业精于勤,拓于博,专于精;锲而不舍,孜孜以求。她系统的阐述了中国歌剧的内涵,分析了中国歌剧的现状,提倡中国歌剧要走向世界形成流派和建立歌剧学派。最后她用迷人的歌声和无可挑剔的舞台艺术形象展示了她一生的追求和梦想,其字正腔圆、气如长虹、声赛丝竹、情如大海般的表演,使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为之震撼!
  叶松荣院长的课站在一个哲学家的高度引领我们,其智慧之光令问维摩,闻名之如露入心,共语似醍醐灌顶,在论文的写作上提出了:在广博的基础上求深刻,在学科交融的基础上求特色,在特色基础上求创新。叶院长娓娓道来,丝丝入扣。强调教学与科研的融合,提出了:传承什么?吸收什么?创新什么?超越什么的学科研究理念,这些对于我们在基于教学实践基础上的论文写作与对音乐现象的思考都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黄忠钊教授的讲座,我想用表演艺术家宋丹丹的一句台词来形容:“你太有才了!”,这就是我听完黄教授讲座后的第一个心理反应。看似简单的音乐曲调,经过他的手变得有血有肉,如春之杨柳,又如夏之蝉鸣,其音乐特色彰显了东南民族心理,如同这福州的风、闽江的水,任何时侯都带有淡淡的榕树清香,其作品《卖杨桃》的声、韵、调、器、人如天人合一发出的天籁之音沁入心灵深处;《南音赋》如心语交融,听着一点不比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逊色。
  罗艺峰教授有着数学家的睿智,其逻辑思维清晰明了;有着文学家的风范,大度而睿智,罗老师不仅仅把中国近现代、当代最伟大的音乐教育思想进行传递,同时也解读了其中的相互关系,高屋见翎的指引着中国音乐教育的走向。
  罗老师说:学术就是把混乱的现象说明白,讲清楚,这一点,罗老师做到了,而且做到全国的最好,他能把较为深刻甚至难以理解的复杂理论说明白,讲清楚,深入浅出。
  王耀华教授在《学校音乐教育中的民族音乐的传承》讲座中,给我们展示了一幅地域辽阔的 “民族音乐全图”。王老师边讲边唱,声情并茂,非常有韵味的给我们展示了各地不同的民间音乐,并从调式、音列、变音、音程、音律等极高的理论层面加以剖析,见解独特,令人耳目一新。
  “丰收的麦穗总是低头向着大地!”,我想用这一句话来形容曾遂今教授的学术风采,曾教授深邃的思想,独特的视角,把音乐学与音乐传播学的崭新思想给我们传递,广博的知识领域、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而低调的学术风格,带给我们许多深层次的感悟。
  王州教授在讲述音乐文化多样性时,首先给我们展示了一幅极富色彩的世界音乐画卷,深深的吸引了我们,王教授把音乐文化的“多样性”,提高到“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弘扬民族优秀音乐文化,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使我们对音乐文化多样性存在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
  另外,我们还观摩了两节音乐课,从中我们学习到不少科学的训练方法与先进的教学理念。
  李存老师从多年的教育实践出发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实用的:学生合唱的训练方法和音乐鉴赏的教学策略。丰富的内容、实用的技巧、风趣的课堂,赢得了我们的阵阵掌声。
  能跟这么多的国内顶级专家学者学习我是幸运的;听到专家教授们精彩绝伦的讲授我是幸福的;我贪婪的吸收这么多先进的中国音乐教育理念和前卫的科研方法,我是快乐的!千言万语化成“谢谢”二字已感到太轻太轻,因此,我提议:让我们以中国最传统的形式,对我们最尊敬的专家、学者深深的鞠上一躬,请全体同学起立——鞠躬——谢谢老师,谢谢各位同学们!请坐。 这里我要祝福建师范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艺术人才教育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最后,送上我们最诚挚的祝福:“字字如矶,胜千言万语;厚德载物,育教育英才!”
  谢谢!

作者:周长军 山东聊城一中音乐组
 “国培计划”(2012)——“紧缺薄弱学科骨干教师高中音乐培训项目”
福建师范大学高中音乐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