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工作

音乐学院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三行诗大赛

时间:2017-04-21浏览:1142

329日下午,由音乐学院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三行诗大赛在音乐学院教学楼203教室举行。来自各年级共34位同学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邀请到了文学院刘芳梅、肖蕾萱、王雪菲三位同学担任评委。

此次比赛主题围绕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而展开。比赛开始前,同学们共同回顾学习清明节的由来、习俗等知识,并在这特殊的节日来临之际,重温革命英雄的感人事迹,如未满15岁不怕牺牲的巾帼英雄—刘胡兰、年仅19岁的董存瑞、革命烈士杨靖宇等,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忆苦思甜、珍惜当下的意义。

在随后进行的“三行诗”比赛中,由选手自带书写工具,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现场进行书写,书写规定用三行版式。比赛开始后,参赛选手们都凝神思考,一笔一划、一字一句都经过千思百虑,才斟酌着落笔。“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本场比赛要求自创诗句,需要充分发挥同学们平时丰富的阅读积累和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一首首风格不同的佳作随之诞生。不少选手在诗中描述了思念故人的情感,如“斯人已去,相思未了”、“三月伤,却忆故人言”、“折柳忆故人”等等。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14级许颖颖同学的作品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同学们搭建了一次走近传统文化和提升综合素质的平台,既深刻感受清明节的传统文化,更通过书写“三行诗”的方式,锻炼自我、提升自我,以实际行动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带着感恩与责任,奋勇前行。

(供稿/音乐学院新闻中心  陈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