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吴培文教授声乐讲座”综述

时间:2017-05-11浏览:1063


时间:201759日,14:30--16:30

地点:205教室

主持人:林希教授


  201759日下午,校友吴培文教授回到母校,就歌唱的方面与师生们展开深入的交流,畅谈了自己几十年在歌唱道路上的体会和经验。本次讲座会由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林希教授主持。到场的老师和业界专家有: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州教授、林立君教授、陈俊玲教授、片意欣副教授、廖赐麟副教授等,还有许多声乐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

  吴培文:厦门大学艺术教育学院声乐教授,声乐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省声乐专业委员会主任。厦门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香港东方教育联谊会名誉会长。他曾经是:北京东方歌舞团、南京军区歌舞团独唱演员、上海歌剧院主要演员、哈尔滨歌剧院客席主要演员、厦大音乐系主任、厦大艺术教育学院院长。他曾作为中共中央代表团艺术团出访演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独唱演员出访演出

  讲座上,吴培文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与怀念,并畅谈了自己几十年歌唱上的理解和认识:他说歌唱是人类对情感的宣泄。并从歌唱与哲学、歌声与大自然、我国民族文化自信、对三种唱法的思考等几个方面讲述自己对声乐的理解。吴培文教授的讲座内容饱满丰富,讲述语言幽默生动,惟妙惟肖的声音模仿不断引起大家的深刻共鸣与满堂喝彩。吴教授提到歌唱的最高目的是“好听”,并注重歌唱的律动与文字、情感的表达。讲座中,吴教授不仅一边讲述,还一边为大家示范,70多岁的他演唱声音依然如年轻人一样洪亮饱满。

  通过此次声乐讲座,在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不仅在多个角度上对声乐有了新的认识,还欣赏了吴教授的富有磁性的歌声。会后,老师同学们排起了长龙,与吴培文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