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琴、筝演奏交流会综述

时间:2017-06-15浏览:1071

 

时间:2017531

地点:音乐学院演练厅

主持人:陈茂锦教授

  

  2017531日下午,由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福建闽筝传承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琴筝演奏交流会”,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演练厅举行。

古琴醉心,古筝醉人。琴和筝有着密切的历史渊源。琴集中华传统文学、美学、哲学、音乐精华之大成者,但因其深邃的思想意境不易为人理解,故而知音难觅。筝,则雅俗共赏通过清脆委婉的音色与韵味以更直接的形式把中国传统文化表达出来,为大众所喜爱.福建筝派作为我国古筝流派之一,有着自身清丽淡雅的流派风格,在各大古筝流派中独树一帜。近年来,在陈茂锦教授的不懈努力下,福建筝派的传承和发展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这次的演奏交流会,邀请了来自普陀山佛学院的琴师翁晓帅,以及福州的琴师林贞老师,她们为师生们演奏了琴曲《神人畅》、《思贤操》、《崆峒问道》、《古流水》。还有来自闽筝传承会的三位学员:邱爱丽、张宏波、史青玉,也分别演奏了《流水》、《忆故人》等琴曲。交流会的下半场,音乐学院和八闽筝团的老师、同学们分别为大家演奏了三首极具闽筝风格的筝曲《流水》、《蛟龙吐珠》,以及筝与筝队《美女告状》。

  演奏者们的演奏入情,入心。老师和同学们都希望今后还有更多这样以琴会友,以筝会友的交流会,有更多的琴筝爱好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