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音符中的百年红色记忆”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开讲

时间:2020-12-18浏览:182

   百年来,无数的乐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风雨兼程与无限荣光,音符中流淌着中华民族团结不屈的血液,谱写着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2020年12月9日下午,以“音符中的百年红色记忆”为主题的“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演练厅开讲。校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领导老师和学院党政领导到场指导,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研究生等近200人共同体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在这堂思政课上,讲台是灯光熠熠的舞台,课件是优美动听的歌曲,导赏里讲述的是一段段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红歌荡气回肠、余音绕梁,大家在音乐和歌声中,触摸信仰力量,感受真理光芒,汲取前行动力。

巍巍华夏,万古江河

   课程第一单元,描述了祖国的广袤大地,赞颂了泱泱中华的大好山河。女声独唱《沁园春·雪》意境壮美,气势恢宏,感情奔放,胸襟豪迈,抒发了对祖国河山的热爱及超越历史、改造世界的伟大抱负。弦乐四重奏《我和我的祖国》既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又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激荡着对党和祖国的炽热情感。民乐合奏《我的祖国》用旋律描绘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传达出对祖国和家乡的无限热忱。

初心永挚,砥砺前行

   课程第二单元,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歌颂了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公而忘私的伟大革命精神。女声二重唱《天边有颗闪亮的星》唱出了以玉梅为代表的无数共产党员誓死跟随党的决心,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走向胜利的坚定信念。《红歌联奏》中竹笛与钢琴相得益彰,表达了缅怀伟人,歌颂红军,赞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以及对祖国的满腔赤诚。《红旗颂》中双钢琴的默契配合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大气磅礴、雄壮豪迈的气概,传达出共产党人不屈不挠、拼搏奋进的精神力量。女子群舞《星火》以女性角色体现出了有志青年为中国的革命所作出的努力与奉献,展现出中华儿女为求民族解放,公而忘私,以天下为己任,立志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

家国一体,坚若磐石

   课程第三单元通过对革命情节的描述,歌颂了中华儿女的家国心、民族魂。自弹自唱歌曲《情深谊长》描述了彝族人民和红军结下的深厚革命友谊和兄弟情,闪耀着民族团结的光辉。古筝二重奏《九儿》折射出中华儿女在民族危亡关头绽放的生命力,不屈不挠和追求胜利的伟大精神。男声独唱《我的爱人,你可听见》反映出一个革命者对革命胜利的美好期盼,以及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殷切希望,传达出坚定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音乐有着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力量。本堂思政课用音乐的形式展开“沉浸式”教学,开启音符中的百年红色回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之际,“音乐厅里的思政课”融合了党史教育和艺术实践,用文艺的力量、音乐的感染力,激励大家探寻初心密码、牢记忠诚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具有特别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