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邀请上海音乐学院李诗原教授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0-12-20浏览:209

 12月14日上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副主编、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人民音乐》特约编辑、博士生导师李诗原教授莅临音乐学院开设题为《中国民族歌剧的历史发展与艺术特征》《音乐研究的价值取向——我们为什么要研究音乐》两个专题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宗权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诗原教授简述了中国歌剧的体裁样式,比较了“中国歌剧”“中国民族歌剧”“狭义的中国民族歌剧”三个概念。他认为中国民族歌剧特指那种力图依赖戏曲板腔体唱段的板式变化、腔式结构、腔词关系及其戏剧性张力进行戏剧表现的歌剧类型。随后李诗原教授分析了中国民族歌剧的艺术特征,通过八部经典作品总结了中国民族歌剧中板腔体唱段的艺术表现意义。最后阐释了中国民族歌剧中主题歌的主题意义和绝唱唱段的艺术表现环节,总结了中国民族歌剧的现状和未来。

 第二个专题讲座非常贴合音乐学院师生的现实状况,李诗原教授从“功利”角度开始进行生动形象的阐述,将音乐研究的价值取向总结为三类:优化学科理论、服务文人学科、满足现实需要。他认为,音乐研究要考虑关注了哪些问题、做出了多少贡献、弥补了哪些缺陷。最后李诗原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倡议大家要强化问题意识、解决实际问题、维护主流价值。本次讲座,李诗原教授生动详实的讲解让音乐学院的师生受益良多,对同学们演唱、研究中国民族歌剧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