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动态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大型芗剧现代戏《谷文昌》走进福建师范大学

时间:2020-11-13浏览:182

    11月11日下午,由校团委、音乐学院主办,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创排演出的大型芗剧现代戏《谷文昌》作为个性化培养周特色课程走进福建师范大学,给青年大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解放了,日子会一天一天好起来。”这不仅仅是谷文昌个人的承诺,更是中国共产党对所有百姓的承诺。紧紧围绕这一初心,芗剧《谷文昌》生动讲述了谷书记在担任东山县委书记期间,聚拢民心种树治理风沙,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为“敌伪家属”改身份摘帽子他身体力行,与百姓同甘共苦,并最终制服风沙的故事。整场演出艺术地再现了谷文昌同志的担当精神与公仆情怀,用精彩的舞台演绎为青年学生带来了一场大爱大美的艺术盛宴和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政课,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好评。

   该剧目于2015年创作演出后,经过数次打磨和提升,保持平民乡土的风格,剧情兼顾艺术性和观赏性,人物形象更具亲和力。入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本场演出是我今年与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签署战略协议以来的首次合作交流,同时也是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闽台地方戏曲”项目的品牌传承活动。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联合开展芗剧、锦歌剧目创作表演、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领域的探索合作,推动我校加快建成福建地方戏曲传承与发展的创新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