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合作与交流

我院举办第六届“多元·争鸣”研究生学术论坛研讨会

时间:2021-01-04浏览:39

    2020年12月24日,音乐学院第六届“多元·争鸣”研究生学术论坛研讨会在音乐学院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届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分为音乐学专场和舞蹈学专场。音乐学院硕博导师代表、2019级博士生及2019级学术型硕士生参与了研讨会。

    陈新凤副院长主持上午的音乐学专场研讨会,曾宪林老师参加本场研讨会的指导。研讨会上,同学们就各自议题展开汇报交流,6位博士研究生、9位硕士研究生各抒己见,汇报内容精彩纷呈,有民族音乐学方向的《福州茶亭十番音乐的艺术特色与传承发展》、音乐教育学方向的《国际音乐教育哲学研究的议题与发展趋势》、西方音乐史及其教育方向的《第六届“中国西方音乐会年会”关于“历史知情表演”问题的思考》等等。汇报题材内容丰富,角度新颖。针对每一位同学的汇报,现场的老师一一给予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

    舞蹈学专场研讨会由习英老师主持,12位舞蹈学学术型硕士进行了学术汇报。议题包括民族舞蹈学与舞蹈教育方向的《杜威博物馆教育思想对高等舞蹈教育的价值》、《情景·设问·游戏:舞蹈课三种导入方式初探》等,舞蹈教育训练学与舞蹈史方向的《关于祭孔佾舞作为中学舞蹈教材的探讨》、《闽剧中旦角身段的舞蹈特征》等。同学们针对自己的议题结合PPT展开详实地论述,并与指导老师交流讨论。

    本次学术研讨会针对在校博、硕士研究生,就自己的研究方向提交学术论文并进行汇报,已连续举办六届,是学院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学术研讨会给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互相学习的平台,为更好了解学术前沿动态、开拓思路、掌握研究方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