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温德青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2-11-24浏览:10

近日,我院邀请闽江学者讲座教授、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德青教授在线作题为《集合分析与其在当代作曲技术上的运用——以武满彻<乡愁>为例》与《民歌改编与配器的艺术高度——以贝里奥<民歌>为例》的学术讲座。

11月22日晚,温德青教授主要围绕“如何计算集合”以及“集合分析在具体作品中的运用”展开。讲座伊始,温德青教授通过介绍作曲家武满彻的生平及主要作品阐述了武满彻作品的风格特点。随后以其作品《乡愁》为例,对如何运用“集合”分析这一当代作品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音频的聆听体验,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感受该集合(及其变化发展的集合)在音乐中的色彩和音响效果。

11月23日下午,温德青教授以“民歌的编配与发展”为主题,带领学生从作曲家的视角来“回答”贝里奥所考虑的如何把11首不同民歌统一成为一部完整作品的首要问题,并借助这位“外国和尚”丰富的民歌经验与杰出的配器技巧,引导学生们如何把自己的音乐与民间音乐融为一体、如何塑造音乐形象以及如何巧妙地将传统与现代音乐元素进行结合。

此次系列讲座,温德青教授用平和、严谨、生动的教学方式,带领师生学习当代音乐、了解当代音乐、感受当代音乐的魅力,让大家对当代音乐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对当代音乐的构成基础和创作技巧有了新的理解,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