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辛笛教授莅临我院进行《钢琴教育价值观与发展前景<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讲座

时间:2019-10-25浏览:558

时间:20191022日下午230-16:00

地点:音乐学院演练厅

主讲人:辛笛教授(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91022日下午,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辛笛教授莅临我院,为我们带来了《钢琴教育价值观与发展前景<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的精彩讲座。

  《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是在中国钢琴普及教育飞速发展形势下,本着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教育理念,旨在钢琴教育面向大众,继承传统钢琴教学同时,打破精英教学单一模式,开创中国应用钢琴教育新局面。通过探索、模仿、即兴、创作等速成学习,启发音乐想象,拓宽思维空间,彰显动手能力。

  首先,辛笛教授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辛笛应用钢琴教学理念,提出传统钢琴学习者,除了独奏曲目的学习,还要具备即兴弹奏、简谱移调、钢琴弹唱、钢琴即兴伴奏等技能。应用钢琴教学法的宗旨是通过钢琴学习音乐,特点是钢琴、和声教学同步进行。辛笛教授还指出,传统钢琴的文化背景,是以西方文化元素居多,以精英化为主,专业性强,适合个别钢琴专才,而应用钢琴是以民族文化元素居多,以大众化为主,普及性强,适用所有人群。

  辛笛教授在现场以三分钟作曲、多声部视唱、即兴伴奏等环节与台下师生进行互动。辛笛分析了国内钢琴教育现状指出了90%或以上的学习者钢琴学了就忘是因为钢琴教学与和声教学脱节的根本原因,介绍了以和声为中心的《辛笛应用钢琴教学法》教材编写思路以及兴趣、快乐、速成、创造等学钢琴的四个教学特点,提出了先大教育、后小教育;先大众化、后精英;先大课、后小课;先感性、后理性;先应用、后传统;先兴趣快乐、后技能训练;先业余、后专业;先成长、后成功等八先八后教育理念和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适合的教育的新观念。

  讲座中,辛笛教授就目前师范类音乐学院的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按照专业音乐学院的模式开展师范教育不适合社会实际需求,以教授专业音乐学院学生的教学方法来指导师范生不适合人才培养目标,照搬专业音乐学院的课程内容来培养师范生不合适学生需求。辛笛主张,师范类音乐教育应该致力于培养中小学音乐教师,声乐教学首先要教会学生唱好中国歌,再学咏叹调;钢琴教学要先学好应用钢琴、弹好中国歌曲,再学习传统钢琴、弹好奏鸣曲。师范类音乐教育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一定要有别于专业音乐学院,改变所学知识不能用、所学知识不会用、所学知识没有用的现象,改变名不副实的做法。 

  最后辛笛教授介绍了星海音乐学院人才培养的模式,介绍了星海音乐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其次,辛笛教授探讨了如何更加深入的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认真分析了目前教学中实际存在的困难,就今后课程改革的方向和思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撰稿:陈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