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以琴会友 共话未来”——音乐学院研本学习共同体“朋辈帮扶”进“一站式”学生社区

时间:2023-03-25浏览:10

3月25日下午,我院在兰2宿舍楼和鸣阁举办“以琴会友 共话未来”为主题的“一站式”社区活动。活动依托学院研本学习共同体,发挥朋辈帮扶影响力,通过“学长学姐解困惑”“专业书籍互分享”“古琴社团体验课”三个方面压实学生社区思想引导、学业辅导、专业体验等多元育人工作。院团委书记谢静杨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与活动。

在答疑解惑环节,本科的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就业抉择、备战考研以及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写作、答辩等相关问题。研究生结合自身经历对本科生现阶段学习、就业面临的问题提出宝贵建议,在毕业论文写作这一方面,学长学姐建议同学们以自己的主修专业为主要研究方向,以学科的研究热点作为参考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毕业论文方向。关于就业和考研的抉择问题,学长学姐建议要拟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标,综合考虑读研与工作对于自己未来发展的影响,在基于对二者有着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找到自己的志趣所在。此外,来自民族音乐学方向的陈令妍和刘静怡,以及来自中国音乐史方向的林菁燕三位研究生分享了《中国传统乐论》、《音乐文本编辑理论与实践》和《宋书》三本专业书籍和学习经验。

在社团体验课上,古琴社的“小老师们”以一首《关山月》作为开场,让大家从琴声中感受古琴的音色和文化魅力。在简要介绍完古琴的历史发展、构造与象征以及艺术流派后,通过入门曲目散音版《沧海一声笑》的教授,将减字谱的识别、基本指法、泛音等基础知识融入教学中,让同学们丰富了对于中国传统音乐的理解,也增强了对于本民族音乐文化的认同和喜爱。

本次的研本学习共同体“朋辈帮扶”进“一站式”学生社区活动充分利用学生宿舍楼群育人平台,将日常帮扶深入学生生活学习的第一线,将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进生活社区,持续推进朋辈引领帮扶落实落细,最大限度激发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养劳的综合育人价值,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