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上海音乐学院王庆教授莅临我院开设《重塑钢琴教学与演奏的认知—六言钢琴教学法的基本原理》专题讲座

时间:2023-05-26浏览:10

5月26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庆老师为我院学子开设《重塑钢琴教学法与演奏的认知—六言钢琴教学法的基本原理》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键盘系副主任魏炜老师主持。

讲座中,王庆教授介绍了六言钢琴教学法的形成过程、背景理论以及组成部分,向参加讲座的老师以及同学们传授了六言钢琴教学法的核心精髓—“预听、翻译、比对”。对此王庆教授讲解到,“预听”指看到乐谱时要对音乐效果有一个预先的想象,“翻译”则是将想象出的声音效果转化为实际弹奏动作,“比对”指将实际弹奏出来的效果与想象的效果进行比较。

随后,王庆教授着重介绍了翻译环节,总结出翻译的路径公式—“1432”,“1”指的是挥动的七种动作中选择一个或一组挥动部位及方式;“4”指的是通过支撑度、挥动速度、重量、挥动幅度四个维度控制动作;“3”指的是“三个最”,即最佳支撑角度、最远调动、最少调动,四松离两紧越远声音越通透,越有弹性;而“2”则指“两点合一”,即发音点与切换点务必重合。王庆教授对以上各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以及示范。

此次讲座,王庆教授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广博的学识,带领我院师生细致深入地学习了六言钢琴教学法的基本原理,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时,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王庆教授的感激和敬意!

当天下午,在琴楼202键盘系教研室举办了一场学以致用的实操课。王庆教授手把手带领同学们学习了科学、系统的发力和支撑的方法。同学们两两一组组成搭档,在合作中学习体会了许多激活手指的方法,比如:“最佳支撑角度的五个手指操”“雨伞练习”“吊桥练习”和“金鸡独立练习”。

在“三驾马车”的学习之后,王庆教授指导同学们学习如何做到“三抬开发”,通过“扔手指练习”“从无声到有声的颤音练习”“开花练习”和“最远调动练习”等,让同学们更好体会到了手指关节的使用。

通过一天的学习,同学们收获满满,同时也认识到自身演奏发力方法上的很多不足,明确了日常练琴中改正和调整的具体方向,“重量下放”和“最佳支撑”等概念更是深入到了同学们的心中。

王庆教授此行将六言教学法带进了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对本院的钢琴教学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使音乐学院师生对六言教学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王庆教授还将定期跟同学们分享他在上海音乐学院的每周教学以及训练理念,让我校学生与上音的学生同频,共同进步,目前这一环节已经开始实施。相信六言钢琴教学法这套极其科学的体系在未来会引起更多的共鸣、造福更多的学生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