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开展高甲戏经典剧目赏析专题讲座

时间:2023-07-04浏览:10

7月3日下午,我院邀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上海白玉兰奖主角奖、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吴晶晶团长以及她的团队,为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高甲戏经典剧目赏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陈新凤主持,党委书记苏经强等领导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吴晶晶团长为我们介绍了高甲戏的历史渊源、主要流传地区,以及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的历史传承和发展情况。接着,吴团长为我们讲解了四种丑行的不同表演形式,分别为提线木偶丑、掌中木偶丑、公子丑、女丑,四种丑行各具特色,栩栩如生。随后,吴团长介绍了高甲戏的旦角科步,并分析了每种科步的表演特色。

在展示环节,吴团长的徒弟们上台分别示范了基本科步动作,以及不同角色行当的表演片段,乐队老师还上台为大家展示了特色乐器压脚鼓,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压脚鼓的使用对于音乐情绪的推动作用。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自愿举手上台,跟随吴团长学习了小生和旦角的一些基本科步和动作。吴团长亲自示范,耐心带领同学们学习一个个动作,并充分肯定和表扬了两位同学的学习能力和水平。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体会到了戏剧演员的不易和艰辛,更感受到了传统戏曲文化独特的魅力。

讲座结束后,我院领导老师们和吴晶晶团长一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