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2023年福建师范大学“高雅艺术走进学生”专场音乐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3-07-03浏览:10

为更好地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和文化修养,6月26日至30日,由我院主办的“高雅艺术走进学生”专场音乐会在旗山校区音乐厅成功举行。

本次系列专场音乐会由我院师生共同承担演出,包含民族管弦乐合奏、器乐独奏、协奏、独唱、合唱等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技巧高超,为全校近万名观众献上了10场艺术盛宴。

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海峡同乐》激昂的旋律中拉开帷幕。该曲巧妙地使用歌仔戏中的特色乐器和锣鼓乐,在指挥施冰青的引领下,用福建的音乐语言、师大民乐人的表达方式,生动展现了闽台两岸民俗活动中载歌载舞,生动诙谐的场景。在第七、第八场音乐会中,民乐团为观众加演了一首改编自闽台两地家喻户晓的民歌《一只鸟仔》,同样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在声乐类节目中,我院师生以多样化的声乐表演方式,让观众更为直观地领略到歌唱之美。女声二重唱《花之二重唱》以独特的两声部唱法,展现了神秘的东方爱情之美;男声独唱《念奴娇·赤壁怀古》以借古抒怀的方式,让观众们感受词人对山河的赞美与对英雄的歌颂;男女重唱《等着我,亲爱的人》则以“一呼一应”的表现手法,饱含深情地诉说夫妻彼此间的浓浓爱意与深深思念;而在京剧《卖水》唱段《表花》中,歌声琴声相结合,清亮悠扬,一板一眼尽显国粹之美,令人回味无穷。作为压轴演出的合唱团也是本次“高雅艺术走进学生”专场音乐会的焦点之一。在指挥叶荣的带领下,音乐学院合唱团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不同风格的中外名曲,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满堂喝彩。

在器乐类节目中,同学们同样使出十八般武艺,呈现了一幕幕精彩的表演。在钢琴演奏中,不论是跌宕起伏、舒展豪迈,还是优雅舒缓、轻巧灵动,不同曲风的展现皆能让观众感受到“指尖芭蕾”的魅力。除此之外,其它中外器乐合奏节目也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古筝重奏《蹀马倾杯舞千秋》以胡汉融合的独特曲风,再现大唐盛世之景;电子管风琴独奏《敦煌随想》将西洋乐器、电子音效相结合,展现了一望无际的大漠戈壁、浩浩荡荡的驼队、多姿多彩的西域歌舞等丝路风情,让观众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音乐文化的丰富多彩。

作为我院个性化培养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系列专场音乐会不仅展示了高雅艺术的独特魅力,更通过导赏环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艺术知识,拉近了在场学子与艺术的距离,让同学们能够更加便捷、更加自主、更加愉悦感地受音乐之美,陶冶艺术情操,进一步增强了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

在全场观众自发的掌声与欢呼声中,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让我们相约第九届“高雅艺术走进学生”专场音乐会,高雅艺术,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