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施坦威艺术家、美国南加州大学(USC)音乐学院教师黄日向博士莅临我院开设专题讲座

时间:2023-06-01浏览:10

施坦威艺术家、美国南加州大学(USC)音乐学院教师黄日向博士于5月31日晚为我院学子开设《钢琴演奏中如何保持长时间专注力》专题讲座,本次活动分为讲座与大师班两个部分,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苏经强、副院长叶佳亮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讲座由键盘系副主任魏炜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苏经强书记为本次活动发表讲话,对黄日向博士时隔四年再次莅临我院讲学表示欢迎,并肯定了键盘系积极推进高水平学术活动对提升我院学生钢琴演奏水平的作用。

讲座中,黄日向老师首先就音乐会的选曲问题提出建议,他认为音乐会的主题应遵从三个原则,即避免“大杂烩”、避免同一风格曲目、避免头重脚轻。在曲目的选择及顺序安排上,他通过列举诸多音乐会选曲的正反案例,建议同学们可以按照作曲家主题来选择,也可以按照国家或流派主题进行选曲。之后,黄老师给现场聆听讲座的研究生们分享了音乐会当日准备的宝贵经验,同时,针对同学们在舞台上容易出现的“紧张、忘谱、走神”等问题,给出了有启发性的解决办法。

在后半场的大师课上,19级音乐学(师范)本科生陈闻迪、21级钢琴方向艺术硕士陈书凝分别为大家展示了《肖邦练习曲》op.10 no.1、《舒伯特三首钢琴曲》D946.No.1,黄日向老师从音乐处理和钢琴演奏技术层面为两位同学进行细致全面的指导。

本场讲座语言生动,内容丰富,使同学们对如何开好一场钢琴音乐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效推动了键盘系专业音乐会实践环节工作的实施与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