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方戏曲”芗剧音乐“雏鹰人才”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2-01-24浏览:38

为进一步深化我院与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的战略合作,继2021年11月与漳州芗剧团共同排演的新剧目《李林》后,我院在寒假期间启动了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方戏曲”芗剧音乐“雏鹰人才”培训班,组织寒假返乡的漳州地区同学到漳州芗剧团学习折子戏《三家福》,推动芗剧音乐美育人才的培养步伐,为闽台地方戏曲融入高校音乐人才培养探索传承与发展路径。

1月23日,在学院领导以及漳州芗剧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曾宪林老师与江琳老师带领11名本科生赴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体验式学习。

经漳州芗剧团陈朝晖团长与我院曾宪林副教授的介绍,学生们对漳州芗剧的发展历史及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体验了热身耗腿练习、青衣台步、手位以及水袖等舞蹈动作,并从中深刻感受到了芗剧演员平日练习的不易,对曲艺演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也有了切身体会。徐玉香、黄艺玲、林志坚、钟育贤、郑宪锐等老师还一句句教学生们折子戏中的唱腔,对句中的发音咬字也详细地进行了展示教学。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真正体会到了芗剧的魅力。

据悉,未来我院将搭建“雏鹰人才”培训班的模式,通过选送学生到地方剧团学习折子戏与聘请地方剧团演员进校园的两种路径,同时继续搭建其他平台,为传承与弘扬闽台地方戏曲音乐奠定实质性的美育人才培养基础,为其他地方戏曲的传承保护提供可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