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方戏曲”传习基地落户莆田

时间:2022-01-23浏览:28

1月21日,我院党委陈林男书记、陈新凤副院长、办公室李国芳主任、曾宪林副教授一行到莆田,对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授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方戏曲’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莆仙戏传习基地”,进一步拓展福建五大剧种(莆仙戏、梨园戏、闽剧、高甲戏、歌仔戏)及其他剧种的传习基地,夯实“闽台地方戏曲”的传承工作,并被《莆田晚报》今日头版头条报道。

莆田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王宇科长、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欧争青校长、莆仙戏鼓课间操项目式学习负责人林媛老师与全校教师出席授牌仪式。陈林男书记代表我院致辞,他从自身成长经历对双方合作进行溯源,幽默生动感染了在场人员,引来阵阵掌声。陈林男书记还介绍了学院在全国学科排名情况,并对双方未来合作表达了良好的愿景。根据仪式流程,由项目负责人陈新凤副院长授牌,欧争青校长接牌。

莆仙戏是我国至今保存最为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通过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方戏曲”传承基地平台,将更有利于推进莆仙戏在教育体系中的传承工作。

据悉,2019年,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方戏曲》入选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立即着手布局开展工作,逐渐全方位拓展与地方戏曲院团、中小学战略合作关系,至今,依次对福州市评话伬艺传习所、福州市台江第四中心小学、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保护中心进行授牌,并签署战略协议,旨在以高校教育为支点,贯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台地方戏曲”在小学、中学、大学的教育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