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动态

我院赴上海举办“倾听贝多芬”——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专场音乐会

时间:2020-12-07浏览:250

  12月3日晚,由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倾听贝多芬”——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专场音乐会于保利上海城市剧院上演。

 《F大调第五奏鸣曲“春天”第一乐章》(作品24号),由肖珂老师小提琴独奏,叶佳亮老师钢琴协作。这首作品展现了贝多芬成熟的创作技法,洋溢着自信和乐观。奏鸣曲曲调明媚欢快,仿佛春天绚丽,浪漫的景色浮现眼前。

 由吴凡老师,林昕老师演奏的钢琴四手联弹《为华尔斯坦主题而作的八首变奏曲》,八个变奏风格迥异,十分精彩,两位老师的默契配合也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致远方的爱人》(作品98号),由林子豪老师独唱,吴凡老师担任钢琴协作,该套曲由《我在小山上远眺》、《那里苍山如黛》、《山丘上轻盈的雨燕》、《飘在天上的浮云》、《五月已经回来》、《请接收爱情之歌》六个部分组成,以爱情为主题,倾注了贝多芬对曾经的未婚妻苔丽斯最初的思念以及最真挚、最深刻的爱情。

 卢文清老师演唱,林昕老师伴奏的男高音独唱《天哪,多么的黑暗!》,节选自贝多芬歌剧《费德里奥》。这是贝多芬创作的唯一一部歌剧,本唱段是第二幕开场时弗罗列斯坦独自一人在地牢深处时演唱的咏叹调,唱出了主人公对自己命运的感叹和对妻子的思念。

 由叶佳亮老师,肖珂老师,林忠东老师为我们带来了《D大调第五钢琴三重奏“鬼魂”第一乐章》(作品70号之1),全乐章风格多变,呈现出热烈的气氛,收尾干净利落,余音绕梁。

《E大调第三十奏鸣曲》(作品109号)由叶子豪老师钢琴独奏。此曲分为三个乐章,叶子豪老师全身心投入演奏,带领每一位聆听者走进贝多芬的内心,在作品中,我们可以听到回忆、忍耐、倾诉、幻想和祈祷。

 贝多芬崇尚独立和自由,他一生都没有停止过对自由和平等的追求。“倾听贝多芬”—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如雷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