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时间:2018-06-03浏览:267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点,4个本科专业[音乐学(“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音乐学(师范类)、舞蹈学(师范类)、音乐表演],国家级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国家级高等学校音乐学特色专业建设点,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福建省音乐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福建省国家级音乐学重点学科培育建设项目,福建省音乐与舞蹈学重点学科,福建省音乐与舞蹈学特色重点学科等。

  音乐学院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领域的发展,以“音乐学(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2002)、“国家级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2007)、“国家级高等学校音乐学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中外民族音乐’福建省级教学团队”(2007)为依托,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具备一定的基础与实力。特别在网络精品课程项目的建设、多媒体性质的教材出版、数据库建设的探索等都有一定的发展和经验。

  “普通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整体架构表:

普通高校

音乐学

(教师教育)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在线精品

课程项目

《外国民族音乐》在线精品课程

《中国民族音乐》在线精品课程

《中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在线精品课程

《形体美学》在线精品课程

《声乐》在线精品课程

……

虚拟仿真

实验教学项目

《视唱练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舞蹈基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南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梨园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提线木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掌中木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

数字化

教材项目

《中国民族音乐》数字化教材

《外国民族音乐》数字化教材

……

数据库项目

《中外民族音乐》数据库

《福建传统音乐》数据库

《中小学音乐教学资源》数据库

……

  

  1、网络精品课程项目的建设。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精品课程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已历经了十多年,在《世界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中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声乐》等多个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本科教学主干课程上,均有一定的探索和创新。对教学模式的探索中,特别探索了网络信息化的建设与课堂教学实践相结合模式的运用与发展。

  (1)《世界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课程的建设与发展。

  自1993我院在本科与研究生层次开设了《世界民族音乐》课程以来,教师团队不断致力于该课程的教材研究和课程教学的网络化发展,在国内高校的该课程教学层面享有一定的声誉。该课程作为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于2004年立项为福建省网络精品课程、2006年立项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立项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

  (2)《中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课程的建设与发展。

  该课程于2009年立项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项目。该项目以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主干课程的《音乐教学法》为基础,探讨基础教育中音乐教育教学的规律、提高学生对音乐教育活动的理性认识,优化音乐教学实践,为学校音乐教育教学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3)《声乐》课程的建设与发展。

  该课程是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2004年立项为福建省精品课程。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在教学中推行“三对N”的教学模式,以相互增进、相互交流的教学理念为主导,充分发挥教师各自所长和集体智慧,以利于声乐教学的资源共享,利于音乐教育教学实践人才的培养。

  

  2、多媒体性质的教材出版。

  近十多年,我院组织编撰的多部本科与研究生的课程教材,多为多媒体性质,均将所涉及的音视频实例以光盘形式附在教材中,便于教材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

  ①《世界民族音乐》,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②《中国民族音乐》,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2008年版。

  ③《外国民族音乐》,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2008年版。

  ④《中国民族音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⑤《中国传统音乐长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⑥《音乐·中国》(上中下三册),人民音乐出版社,2012年版。

  

  3、数据库建设的探索。

  我院各个研究与教学团队,多年来一直关注着数据库的建设与发展的探索,特别在民族音乐学研究领域积淀深厚。该团队成员共同协作并长期研究,承担了《中国民间音乐集成》(福建卷)、《中国古代音乐文献集成》、《世界民族音乐》、《中国民族音乐》、《中国传统音乐长编》、《音乐·中国》等研究项目,在实施研究的过程中,同时进行了大量的数据收集与数据整理的工作,目前已经形成初具规模的数据库雏形,其中部分数据已作为以上教材的辅助光盘出版。团队成员将继续深入探索,运用新手段新技术,对数据进一步整合与利用,服务于研究与教学各个领域,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