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特色

教学特色

时间:2018-05-31浏览:204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是教育教学模式的完善和发展,在人才培养的应用层面有着巨大的推动力,将促进着教育教学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我校音乐学(教师教育)人才培养领域,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本硕博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福建省乃至全国音乐教育研究及教学领域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三轮和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获得好成绩,两次均居全国音乐与舞蹈学学科排名的第四位。

随着新时代的发展,科技及技术领域的不断进步,特别是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为音乐学(教师教育)领域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如何将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与新时代的科学技术相结合,创建新时代音乐教育教学的新平台,以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教育教学人才,成为了音乐教育界不断深入探讨的核心问题。

“普通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设立,顺应时代发展,符合新时代对音乐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要求,对音乐学(教师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该中心的特色,可以理解为几个方面:

1、平台建设

新型的音乐教育教学平台的建设,是新时代的社会需求。社会科技水平及信息化水平的发展日新月异,对音乐教育教学人才的需求也有着相应的高标准,更趋向于多样化。在社会发展的前提下,普通高校担负的音乐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任务必然要有所改进与发展,促进新型教育教学平台的完善,以顺应社会需求的变化。

2、研究与教学团队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各个项目建设与发展,有利于学科研究与教学团队的建设与发展,也有利于校际间团队的共同协作与发展。通过整合原有的研究与教学团队,集中人员的核心优势与实力,有利于学科长期的稳定发展,也有利于校际间团队的共同协作。

3、音乐教育教学培养模式发展

从整体培养模式上看,音乐学(教师教育)的培养模式还有着很大的开拓和发展空间,开发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已成为该学科领域研究者与一线教育教学人员的重要探索方向。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该领域的探索有:①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以及慕课、在线精品课程的探索在不断深化着,这类以新形态课程形式展现出来的教育教学思维,有别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给传统的教育带来了新的生机。②信息化网络化教材的出现。以往的音乐类的教材,多以文字谱例等形式呈现,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音乐类教材中更多地附光盘,以利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开展。近阶段运用信息化手段的教材开始出现,不论是教师或学生都可以便捷地运用网络设备进行学习,这类音乐教材充分运用了新技术手段,对音乐教育教学的发展推进了一步。③云端数据库资源库的发展,为音乐教育教学领域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促进着学习者了解世界音乐文化、理解世界音乐文化多样性,促进学习者逐渐建立开放性、多元性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④ARVR等虚拟仿真技术的发展,为音乐教育教学的领域带来了新的动力。音乐属于声音的艺术,有着实践性感受性的特质,结合这类虚拟仿真技术,将给音乐教育教学带来一场革命。

4、学生自身发展

从学生自身发展的角度看,学生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目前在读的大学生,是二十世纪末或二十一世纪初出生的群体,这些学生们的成长,是伴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并有着切身的体会,对信息化的理解和对信息化工具的运用也有相当的水平和能力。在这样的前提下,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思路融入到音乐教育教学领域,是非常必要的,也有助于提升教育的水平与质量。